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

家長這角色是學到老做到老

家長這角色就是學到老做到老,隨著年代不同,教育的思想態度也有改變。從前只有打鬧,小朋友就會聽教聽話,現在嘛,好明顯這套方式已經行不通了。

有時與慧慧獨處幾小時,我都會被氣得頭頂冒煙,唯有儘量提醒自己冷靜,保持正面思想,訓練EQ,免得傷了感情。

而上個月我去到正向家長學院上了堂 “兒童及心理發展課程–你又幾了解孩子?”,認真獲益良多;及後再用這些方式來與慧慧相處,情況是有好轉的﹗

講座內容蠻豐富的,首先是家長最常犯的,沒有理解小朋友該年齡所認知事情的能力。對大人來說,或許有些事情是容易至極的,但對小朋友來說,是他們剛接觸的,或是未熟練的,當他們未能達到家長期望時,家長們就會認為小朋友是愚蠢;其實,孩子只是按年齡階段在發展,實際沒必要去傷害孩子們弱小的心靈……



當然,我知道說易行難,當我教慧慧做功課時,我也吐了不少血﹗我不要求她成績優異,我較著重品德,所以在功課上,我不需要全部打勾,反而給老師打個交叉,慧慧才會知道那裡不明白那裡有錯,這樣,比起我更正她來得更有效果呢﹗



再來,就是說話上的表達,小朋友就是越叫不要越要做,慧慧也是﹗所以儘量減少使用”不要這樣不要那樣”,例如”唔好飲汽水” 改為 “飲水健康點 / 飲水好D”,她們接收訊息時,也會較清楚知道應該怎樣做﹗

表達時,也要注意身體語言、語氣、文字﹗若果用錯語氣,成件事都會大不同,例如拉長尾音、聲線提高八度、手指指的表達方式,大人都感到不好受,又何況是小朋友呢﹗



一邊上這個課程,一邊在重溫自己有否以正面的態度情緒去對待慧慧。
要知道自己孩子是怎樣的性格,每個孩子的學習及吸收各有不同,切忌拿人家孩子來比較,人比人比死人,小朋友都是在慢慢地吸收,不要催迫她們要有怎樣的成就﹗不要當個怪獸家長﹗我只要慧慧開心健康﹗


課程中,還有很多讓家長們重新認清讓孩子好好成長的題目,實在值得去學習一下。各位爸爸媽媽有興趣的話,只要用我的專屬優惠碼(sugar_tang77)報讀課程,都可享有 8折優惠 (或者會有 D特別既優惠添架)。



正向家長學院



以上分享純屬個人感覺 / 反應,效果會因人而異, 如需協助或獲得更多產品資訊,請直接與該品牌查詢或尋求相關專業意見。


~ 多謝收看 ~
歡迎與我聯絡
Email: sugar_tang77@hotmail.com
Fan Page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garlittleworl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